卵泡,粘液,涂片,卵巢,性欲
提問: 斑點狗不發情 問題補充: 我們家的斑點狗今年4歲了,自從成熟以后都是每年兩次發情,可是這次卻遲遲不見情況,請問是怎么回事? 想在這次的發情期讓她受孕,請高手提供一下最佳受孕時間!謝謝! 医师解答: 在繁殖學上,根據犬的不同性生理變化,把犬性周期分為四個階段,即發情前期、發情期、發情后期和乏情期。

  1、發情前期:從陰戶滴出帶有鮮血的粘液開始,到接受公犬爬跨,約8日左右(8.2土2.5日)。在這個時期,卵巢中上一個發情周期所產生的黃體逐漸萎縮,新的卵細胞開始生長;子宮腺體略有生長,生殖道輕微充血腫脹,腺體逐漸增加。其外部表現陰戶逐漸充血腫大,排尿次數增加而量少,尿液吸引公犬嗅聞。母犬興奮不安,喜歡接近公犬并與其戲耍,但無性欲表現(不接受公犬爬跨)。陰道涂片檢查時,主要有核上皮細胞和多量紅細胞和少量嗜中性白細胞。

  2、發情期:從接受公犬爬跨開始到不接受爬跨為止,即從陰戶滴血的8-18日。母犬的外陰呈現充血腫脹狀態,隨著時間的增長,充血腫脹程度逐漸加強,到發情盛期達到最高峰;子宮角和子宮體呈充血狀態,肌層收縮加強,腺體分泌活動增加;子宮頸管道松弛;卵巢的卵泡發育很快,多數在發情中期排卵。從外部表現看,早期陰戶腫大,未期有所消退,滴出的帶血粘液減少,色由鮮紅變為淡紅,母犬排出的氣味顯著誘惑公犬追逐和爬跨,當公犬舔其陰戶或爬跨時,其四肢站立不動,尾翹起并偏向一側,陰戶屢屢上提,出現性欲要求,交配易成攻。陰道涂片檢查時,主要為角質化上皮細胞,缺乏嗜中性白細胞,紅細胞早期較多,末期減少。

  3、發情后期:發情期過后,即進人發情后期,約持續10日左右,母犬由發情的性欲激動狀態逐漸轉入安靜狀態;子宮頸管道逐漸收縮,腺體分泌活動漸減,粘液分泌量少而粘調;子宮內膜逐漸增厚,表層上皮較高,子宮腺體逐漸發育,卵泡破裂,排卵后開始形成黃體。其外部表現為,陰戶滴出帶血粘液進一步減少,色由淡紅變成暗紅或無色,腫大消退,多數犬不接受爬跨。陰道涂片檢查時,重新出現有核上皮細胞和嗜中性白細胞,缺乏紅細胞和角質化細胞。

  4、乏情期:指發情后期之后到下次發情前期之間,約6個月左右(7.0土1.5月)。此時母犬的性欲已完全停止,其精神狀態已完全恢復正常。在早期,子宮內膜增厚,表層上皮呈高柱狀,子宮腺體高度發育,增大彎曲,腺體分泌活動旺盛;在后期,增厚的子宮內膜回縮,呈矮柱狀,腺體變小,分泌活動停止;卵巢的黃體已發育完全,因此這個時期為黃體活動時期。其外部表現為陰戶干癟,無帶血粘液滴出,不愿接近公犬,不容許公犬爬跨,公犬對其尿液和身體氣味不感興趣。陰道涂片檢查時,主要有核上皮細胞和少量嗜中性白細胞,缺乏紅細胞。

  二、影響母犬性周期的因素

  1、季節:犬有季節性繁殖的特點。一般情況下,母犬一年發情兩次,每次間隔約6個月左右。單養犬多數在春秋兩季發情(3-5月,9-11月);群養犬(如比格犬)四季各階段都有發情,季節性不明顯,另外,據 Marshall(1906)和 heape(1900)報道,在南美的野生犬和北極圈飼養的犬,也有一年發情一次的,季節性也不明顯。

  2、年齡:由于年齡增大,老齡犬身體代謝機能下降,發情周期出現紊亂,往往使乏情期延長,而發情前期和發情期縮短。

  3、初情期:一般小型犬初情期來的早些(如比格犬初情期時間為6-7月齡),大型犬初情期晚些(如德國牧羊犬初情期則在8-10月齡)。初情的犬,發情前期和發情期都較長。另外,營養和環境溫度也影響初情,營養水平高的較營養水平低的早,熱帶的較寒帶或溫帶的早。

  4、營養:由于營養缺乏或過剩(肥胖),也會延長乏情期或導致異常發情。

  5、疾病:由于卵巢囊腫、子宮蓄膿等生殖器官疾病往往導致乏情期時間過長,或不發情。還有,上一窩產仔過多、連產幾窩等,母犬機體沒能很好地得到調整恢復,也會導致乏情期過長。

  6、母犬異常發情:

(1)安靜發情。母犬缺乏發情表現,但其卵巢的卵泡仍發育成熟而排卵。一般當連續兩次發情之間的間隔相當于正常間隔的2倍或3倍時,即可懷疑中間有安靜發情。引起安靜發情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有關生殖激素不平衡所致。例如當雌激素分泌量不足時,發情表現就不明顯。促乳素分泌量不足或缺乏,引起黃體早期萎縮,于是孕酮分泌量不足,也會引起安靜發情,因為孕酮分泌量不足,就會降低丘腦下部的中樞對外雌激素的敏感性。

(2)短促發情。母犬的發情非常短,如不注意觀察,常易錯過配種機會。其原因可能是由于發育著的卵泡很快成熟破裂而排卵,以致縮短了發情期,但也有可能就由于卵泡停止發育受阻而引起。

(3)斷續發情。母犬發情時短時續,發情時間延續很長(有的母犬發情30日還接交配并懷孕),這是因為卵泡交替發育所致,先發育的卵泡中途發生了退化,而另一新的卵泡又再發育,因此產生了斷續發情的現象。

(4)孕后發情。母犬在懷孕時仍有發情的表現,稱為孕后發情或假發情。其主要原因就由于激素機能的混亂,亦即黃體分泌孕酮機能不足,而胎盤分泌雌激素的機能亢進所致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ant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